close
 
2015.05是我真正接觸多肉植物的一個開始,雖然先前早就知道世界上有好奇妙的多肉植物存在但卻一直停留在只聞其名的這個階段,除了爺爺奶奶家頂樓陽台茂盛的石蓮花,其餘的多肉植物則是完全沒有接觸。tusky (6).gif
從小,無論是園遊會還是什麼,只要看到罐頭植物(種子在罐頭土裡,只要開罐澆水就能生長)我都會興沖沖的買回家期盼未來種出整座花園,可是我等到奶奶種的花兒都謝了我的種子卻還沒從土裡冒芽出來,小小心靈倍感挫折只好求助奶奶幫忙。還記得當時我帶回家的是向日葵與小雛菊的罐頭花,長大後才知道這些都是很容易種植的植物,可當時小小的我卻沒能讓小小的芽從土裡蹦出來。把植物罐交給奶奶之後,很快的我的小腦袋瓜已經把這件事忘得一乾二淨,不再把心思專注於發芽這件事情上。某天,不知道為什麼卻熊熊想起「啊我的花咧!」急急忙忙奔上三樓找尋在陽台花園中奶奶的身影。 我:「奶~我的花呢?」 奶奶:「在這裡呀!都有長大喔!」順著奶奶的手指看過去,哇!當初無論我怎麼威脅利誘都沒動靜的花兒居然長得如此茂盛了! 我:「奶~為什麼花會長大了?」 奶奶:「因為要細心照顧呀!要變漂亮也要施肥喔!」 那時候我還不懂什麼叫做施肥,覺得大概就是我要長大就要吃飯一樣的道理。onion (63).gif可是即使如此,我還是覺得奶奶好厲害根本是綠之神手,什麼長不大的、發不了芽、不吃飯的植物交到奶奶手裡都會變成一座花園。後來,只要放學回到家後就會常常跟奶奶一起到頂樓澆花,黏在奶奶身邊問東問西(但是並沒有真正記起來 XD),還有些漂亮的花會被奶奶剪下來插在客廳花瓶裡幽幽地散發清香。印象最深刻的是曇花,聽老師說曇花很難親眼見到它開花,因為曇花總在黎明時分朝露初凝的那一刻才綻放,綻放的時間又短,待人們發現時往往都錯過了它最美的時刻。而我有幸看到曇花開就是因為奶奶的細心栽培才有機會親眼看到並沐浴在清新曇花香中。
2015年的5月,一個無心之舉開啟了我的陽台多肉養殖計畫。 其實也沒有什麼太特別的原因,就是生活枯燥了、家徒四壁沒有能激起生活樂趣的因子。每天一成不便的生活特別乏味,久了,人也倦了。想起了奶奶的陽台花園、想起了我的棘手催花、又想起了從古至今我只認識石蓮花的那種多肉植物。想著想著,就瞬間飛身來到台中國光花市(怎麼可能啦! XD),親眼見到這麼千變萬化又長相奇特的多肉植物真的讓我大開眼界!原來原來,多肉植物有成千上萬種不是只有可以吃的石蓮花一種。 每種都好特別、每種都好可愛、每種都好漂亮、每種都好喜歡、每種都想買大概可以形容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多肉植物的心情,內心澎湃啊!不愛多肉的你們不會懂!因為即使到現在,看到沒見過的多肉我還是會有這樣的心情,你們看!停筆至此,俺心情又澎湃了。要買盆多肉來舒緩這種情緒((喂~))onion (16).gif
可惜,隨著去年夏天的腳步逼近,這種澎湃的興奮之情沒有持續太久。什麼度夏啦遮陰啦限水啦...blabla的專有名詞通通沒有用心了解過,認為反正就是多肉植物反正就是生長在貧瘠地區、沙漠地區一定不怕太陽不怕悶熱,所以,就在知識不足的情況下我的多肉們通通被我拿到全日照的陽台去直曬太陽,還在幻想著它們會被太陽洗禮成多美多紅多耀眼的時候,肉肉們已經悄悄地曬傷了。單純曬傷還不打緊沒有美美的也沒關係,但在當時的我卻對於這樣的情況感到無法接受。「怎麼會變成這樣?!」在驚訝多肉的轉變之下,我又自作聰明的以為是不是沒有澆水才讓它們失去原有的美麗,於是乎....我開心的將每一盆多肉用水澆透。夏天的悶熱潮濕還來不及將水分蒸發隔天的太陽就升起了,它們一樣在那裡曬著太陽,帶著濕。接下來,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非死即傷就是我面臨的狀況。每天收起一盆盆的多肉心情是沉重的,一方面對於自己的棘手催花深信不疑,另一方面也對於自己如此細心的呵護卻產生讓人如此挫折的結果。就在最後收到只剩下兩盆多肉一息尚存的時候我放棄了,放棄細心照顧了放棄澆水了放棄陽光了,我默默地將這兩盆放到陽台上靠近落地窗的位置,這樣做只是為了它離去後我能方便將它收起,再也沒有其他原因了。onion (1).gif
一如往常,我慢慢收拾起挫折的情緒,就像童年那樣也漸漸忘了被我忽略的兩盆多肉在陽台度過無數個豔陽天、雨天甚至是幾個把窗戶颳得隆隆作響的颱風侵襲。一直到租約到期準備搬家且東西都搬得差不多之時,某天,滿身大汗的我打開落地窗到陽台吹風才意外發現一直待在那等待我且堅毅地度過大自然考驗越發美麗的多肉。發現它的當下我高興極了,「它還活著耶!」我歡天喜地的跟特地來幫忙搬家的朋友說著。朋友傻楞楞的笑著,我想他並不真正明白我開心的原因,但還是陪著我笑了。(謝謝你沒有澆熄我當下的喜悅)。也謝謝多肉努力活著,讓我有機會看見你有多美麗。 細心呵護多肉並沒有錯,澆水或是做日光浴也都沒有錯,我卻錯在沒有真正去了解它們的習性與需要,在錯誤的時刻做了錯誤的方式才讓肉肉們蒙主寵召也讓自己深陷挫折一度想全然放棄種植多肉。謝謝被我忽略的肉肉沒有自我放棄,也正因為看到你們努力活著才讓我開始「真正去認識與了解多肉植物」,抓緊2015的尾聲再次重新學習與多肉們相處。將近一年了,又要面臨讓人心驚膽跳的2016夏天,我準備好了!小鮮肉肉們,我們一起加油喔!tusky (81).gi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多肉植物 玫瑰黑兔
    全站熱搜

    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