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手癢就是這樣,看人家播種就想自己玩玩看,想知道到底自己有沒有能力能把多肉給種出來!種多肉種子可不像國小種綠豆那樣簡單,隨便亂撒一把就隨便亂長到讓你叫媽媽 。tusky (74).gif
起初,我壓根兒不知道多肉也有種子,我一直以為多肉就是從葉子發根生出來的,然後它們的子子孫孫即依循這樣的模式繁衍進而擴大族群。說起來也好笑,第一次看到多肉開出的花還很驚訝的問店鋪老闆:「多肉也會開花嗎?!」老闆只是抬頭看了我一眼,冷冷地:「嗯。」了一聲連口都沒有開,用表情說明了我就是個沒見識又不看電視的都市俗。現在,為了擺脫連搭火車看到牛吃草都會開心老半天的都市俗稱號,我決定試試看自己種多肉植物。在網路上看到了石頭玉的種子,俗又大碗,賣家還掛保證好品質高水準,於是天時地利人合失心瘋外加咻~的一聲,種子就飛來我家了((誤))!samwoo (1).gif
種子應該怎麼種呢? 首先,你需要有種子((廢話!))然後準備一個空盆。隨便哪種盆都可以,即使是你把孔雀餅乾吃完後剩下的塑膠容器當種子盆都沒關係(若塑膠太軟薄,拿起來時多注意就好)。唯獨要注意的就是盆器最好選擇5公分高度以上的比較理想,因為要裝土還要預留空間讓小苗生長。石頭玉的種子很小很小非常小,小到你打個噴嚏就隨灰塵般消逝或微風輕拂就目送它離開千里之外了,所以,處理種子的時候記得憋氣。 再來說到土壤,既然是多肉當然就要使用符合多肉植物保水又疏水的介質,但因為是小苗所以通常土壤我會調配的稍微保水一些。我的小苗種植介質比例很隨興大多時候都是憑手感或是完美第六感((喂!!)),若要說一個調配比例的話,大約是泥炭土3:蛭石1(其他粗顆粒介質也可以,EX:珍珠石、細粒赤玉土),我本身不是很喜歡用珍珠石,因為它太輕了很容易被水噴上來跑到植株表土上影響觀瞻,所以我能不用就不用,雖然它白白的很漂亮又便宜。
 
 
有種子有盆器介質也準備好了就可以開始放種子囉!剛剛說過了,處理種子的時候要眼力還要憋氣,這次播種100多顆種子我真的快脫窗,弄到一半的時候真的很想帥氣的全部撒下去,但最後想想還是算了,一顆一顆慢慢放吧!認真的女人最美麗!(快稱讚我!)屁屁(石頭玉)的種子真的很小,我會先在桌上鋪張白紙後再將種子輕輕倒出,將牙籤尖端微微沾濕後輕點種子依序放入盆土表面,千萬別太使勁兒把種子埋進土壤深處,它小小的可沒那綠巨人浩克的力氣衝出土壤,到時候你就會發現它在土壤裡永世沉睡了!有的人喜歡播種之後才澆水,但我一開始就是使用潮土,所以播種之後可以省去第一次澆水這個步驟。播種完成後,我會立刻用保鮮膜將盆器封起來放在角落散光處,封膜用意是保持濕度讓種子發芽,放散光處是為了避免陽光太強再加上封膜不透氣直接把種子悶死。晚上睡前我會打開保鮮膜讓種子放風10-20分鐘((20分鐘是忘記封回去...)),每天都這麼做直到種子冒出芽來。冒出芽之後改成早晚放風各一小時內,然後我會同時把盆子移到散光但明亮處讓它們也能做做日光浴,但晚上一樣將保鮮膜蓋回去,讓那些還沒出芽的種子還能有機會冒芽。
 
 
 
 
有的人在播種前會先將土消毒,我沒有這麼做,因為家裡有寵物對於使用農藥、消毒劑之類的我是能免則免,但我用的是原裝進口新土比較不會有寄生蟲的問題,如果你是用自家舊土回收利用還是建議能消毒再播種比較安心。至於粗顆粒介質的選擇也不要選顆粒太大的,因為小苗的根系很細嫩就像小Baby的小手小腳一樣,太大的東西小寶寶抓不住,顆粒太大的介質新生苗的根系也沒辦法抓穩,再者就是如果不小心讓小種子跌進大顆粒土的隙縫裡是會屎翹翹的!平常澆水我都用氣壓瓶灑水霧的方式澆水,因為種子小、輕又脆弱,所以我會盡量拿遠一點噴久一點,道理是一樣的。有的人用泡盆的方式也是很方便的且吸水較均勻,但我一開始是用底部沒有開孔的塑膠盆只能每天勤勞的灑水霧了。
目前因為連日下雨缺乏光線,所以小苗多多少少有點徒長現象,但沒關係,只要活著就不怕沒有機會長大!這次播種的有石頭玉、毛翠滴玉、魔玉以及妖奇玉,目前只剩下妖奇玉還沒有發芽,我想...大概是凶多吉少了...囧
話說前兩天我笨手笨腳的不小心弄翻了種子盆,發了芽的種子跟土全部灑了一地!瞬間我的臉綠了!!!還好,算我反應快,呆愣了5分鐘之後一個人默默地把土捧回盆子裡,然後再花一個多小時將東倒西歪的新生苗一一扶正種回。我播種了一次卻脫窗了兩次,這一路上的努力不容易,你們可得繼續乖乖長大,別搞砸呀!╮(╯_╰)╭
arrow
arrow

    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